2010 中國參訪之旅


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就如它的英文名稱(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,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, TIM)所強調的,以「創新」為教學與研究的核心,為台灣培育創新的管理與研究人才。

創新需要有前瞻的遠見,能主動地探索未知、勇敢地面對風險、並在行動中敏捷地學習。本所1994年創所以來就服膺這樣的創新理念,並藉著「遊中學」的教學平台加以實踐。從1995年開始,科管所師生每年自費前往歐、美、日本,訪問以創新聞名的高科技公司、大學、研究機構與政府單位,探討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。為了擴大學習的範圍也為了鍛鍊冒險的精神,每年的參訪單位與路線都不一樣,每年的參訪都是一個探險、一個創新。為了抓緊學習的機會也為了培養主動的熱情,交通車成為「移動的教室」、旅館成為「行動辦公室」、街頭成為創新氛圍的體驗場。
全所師生從事前的規劃聯繫、參訪前的資料研討,到參訪後的成果發表,一同學習與成長。
今年由上海市主辦的世界博覽會是全球盛事之一,政大科管所自然不能錯過;加上中國近年來致力於耕耘其創意產業,設立許多遠近馳名的創意園區,文化創意企業表現優異,也是科管所關注的焦點。本次海外參訪之旅選定上海與杭州為重點參訪城市,主軸分別為世博會、創意園區與文創企業,透過參觀各館區及與經營管理單位直接交流、對話,彼此良性互動,學習成功經驗。

在十天旅程結束後,科管所訂於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下午一點,政大商學院210室,舉行2010中國大陸文化創意參訪成果發表會。本次發表主題將先探討中國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的空間、營運與政策影響,接著討論相關企業如何成功經營文創事業;上海世博會的創新與規劃也將是探討重點,最後,從宏觀角度看這次世博對於當地社會與經濟造成的影響。
竭誠邀請各位貴賓共襄盛舉!

行程安排

第 1天
上午:去程 (台北--香港-- 杭州)
下午: City Tour/ 印象西湖秀
第 2天
上午: 中山北路創意街區 & 創意堂
下午:學生參訪運河天地文化園
老師參訪浙江大學創新基地
第 3天
上午: 企業參訪-- 中南卡通影視有限公司
下午:西溪創意產業園、西湖數字娛樂產業園
第 4天
上午: 河馬動畫 & 張江文化科技創意產業基地
下午: 企業參訪-完美時空
晚上:東方明珠塔、遊船、外灘
第 5天全員參觀世博( A、B、C )
第 6天
上午: 濱江創意產業園
下午: M50創意園 、1933老場坊
晚上:自由行程-- 田子坊
第 7天全員參觀世博( D、E )
第 8天全員參觀世博( 台灣館,中國館,主題演藝部對談,A、B、C )
第 9天全員參觀世博(自由參觀 )
第10天
上午: 上海城市規劃館,豫園,磁懸浮列車
下午:回程